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初中数学 > 正文页面

华师版九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2017年8月30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现在发旧版本华师版的教学计划并没有太多意义,毕竟教材已经经过不小的修改和调整。考虑到自己之前已经把旧版的七、八年级华师版各册的教学计划,做事要有始有终,所以决定还是继续完成旧版的华师版九年级上、下册的教学计划。

华师版九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从九年级上册期末检测的情况来看,我教的这个毕业班的数学成绩较前期略有上升,合格率、优秀率均完成开学初制定的教学目标,但人均分未能达到预期的分数。因为是毕业班,绝大部分学生都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但是也有小部分学生因为基础差、成绩差,完全是抱着自我放弃的心态,过着混日子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一部分成绩处于中等偏下的学生,造成两极分化的现象较前期要严重很多,直接后果就是人均分下降。

  但是值得肯定的是,本届毕业班的目标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对于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能够积极主动地想办法予以解决,或合作探究、或组队前来提问。尤其是处于分数线上下的学生特别刻苦,能自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余时间去钻研数学问题,多做多练。这对于九年级下册新课结束后的中考复习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新课程改革的精神,结合《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潜心钻研教材、钻研考标,收集本地最新的中考动态和中考数学有关信息、把握中考数学命题的趋势。
教学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45分钟要质量。特别是新课结束后的复习教学,既要注重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更要注重提升学生知识运用的能力,加强对学生解题、做题能力的训练,重视对学生思维发散的培养。使整个复习都围绕学生的中考进行,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三、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掌握二次函数的三种表达式,会画二次函数的图象,理解二次函数的性质;能利用习题或实际问题中给出的条件运用待定系数法求二次函数的解析式;能将简单的实际问题抽象为二次函数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探究,掌握圆的各种特点和性质,能运用圆的性质和判定进行简单的计算和证明。理解抽样调查的意义,能借助抽样调查进行简单的数据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对调查结果进行处理。

  过程方法目标:重点发展学生的图形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进一步发展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训练学生把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问题的能力。通过二次函数的综合应用进一步培养学生数形结合的思维建模。

  态度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既要培养树立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又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钻研探究精神;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中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

  班级教学目标:优秀10人,及格30人,人平分60分(全班共49人),完成学校交给的中考目标培养任务。

  四、教材分析

  1、新授内容分析

  第二十七章:二次函数

  本章通过实际问题情境的分析导入二次函数的表达式,体会二次函数的意义,进而学习画二次函数图象,并通过图象探究二次函数的性质,掌握二次函数图象的开口方向、顶点坐标、对称轴和最值,并学会抽象实际问题中的函数关系,利用二次函数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本章重点是掌握二次函数的性质,会用待定系数法求二次函数解析式。难点是运用二次函数的性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第二十八章:圆

  本章由认识圆引出圆有关的概念,进而探究圆的有关性质,包括圆的对称性、垂径定理、圆周角的有关性质。在此基础上再探究与圆有关的位置关系,包括点、直线和圆三者与圆的位置关系,并重点探究切线的性质和判定及应用,最后学习圆中有关的计算,包括弧长、扇形面积和圆锥的有关计算。本章内容多、概念多、性质多,在讲清概念的基础上重点抓住垂径定理、圆周角的性质和切线的判定与性质。难点是灵活运用垂径定理、圆周角的性质和切线的判定与性质,以及圆中的计算,特别是圆锥的有关计算。

  第二十九章:几何的回顾

  本章主要内容是学习几何证明的方法、步骤,理解几何证明的必要性,掌握综合法证明的格式,体会几何证明过程的每一步都要有根有据。同时了解反证法的含义及证明思路。本章教学的重点是教会学生规范书写几何证明的过程,培养学生学会观察几何图形,分析几何图形中的角、线段及图形本身具有的特殊性质、关系,理清思路,从而完成证明过程。难点是做到规范而完整的书写几何证明的过程。

  第三十章:样本与总体

  本章通过让学生亲身体验收集和处理数据的全过程,体会数据在决策中的作用,从而发展学生的统计观念,使学生能从统计的角度思考与数据信息有问的问题,掌握收集数据、描述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与方法,认识到统计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能做到对简单问题的数据收集、分析和运用。

  2、复习内容分析

  本学期除了要完成新授内容,还要进行中考总复习,关于这部分内容将单独制定相关的复习计划,本文就不列出来了。

  五、教学措施

  1、课前对教材进行认真细致的阅读,针对新课标的要求选取合适的教学素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设计方案。

  2、授课过程中既要传授数学知识,同时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尤其是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及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

  3、写好课后总结和阅卷笔记,认真分析每节课的成败得失,并从中汲取经验,反思教训。

  4、加强对学生的课后辅导,并建立学生数学学习档案,以便分析学生的特点,在辅导过程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5、举行单元测试和阶段测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或者个人指导。

  6、关于中考数学复习将另行制定复习计划,相关内容本文就不列出来了。

  六、课时安排

  请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课时计划。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数学  教学计划  九年级  华师版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91.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