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管理 > 正文页面

2008年下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2017年8月17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暑假余额已经不足,但是却没办法充值。暑假就只剩几天了,得抓紧时间把以前一些资料整理出来,说不定以后就要用到了。这几天秋思会把以前写的于班主任工作的计划、总结,和教学有关的总结好好整理一下,通过秋思工作室重新发布出来。

2008年下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不知不觉中,我们走过了2008,迎来了崭新的2009。再过几天,2008年下学期也即将结束了,全体师生都非常期待的寒假就要来临了。回顾这个学期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感慨颇多。相对于前两个学期,本学期所取得的成绩是不够的,班级管理中有相当多问题处理得不够妥当。主要可以自以下几三个方面来看,权当是2008年下学期班级工作总结吧。

  一、班级现状分析

  由于学校地处比较偏僻的山区,学生都是来源于农村。虽然本学期尖子学生得到了稳固,但受当地社会环境影响,本学期学生流露出严重的厌学情绪。虽经多次教育,但仍有少数学生认识不到位,对学习漠不关心。其次是在开学时把关不严,收了一名从外地转来的学生。该生在期中考试后经常逃课,并多次在学校周围偷盗,造成非常坏的影响。经协同家长多次教育无效后,最终予以开除。但其遗留下来的不良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消除。加之个别任课教师管教不力,导致极个别学生在后半期出现逃课现象。

  二、班级问题分析

  本学期班风、学风较之前两个学期均有所下降,仔细分析了一下,存在以下两个原因。

  1、厌学情绪严重。

  尽管我多次采用班会或个别谈心的方式来帮助学生分析现状,给学生指出其长处和不足之处,帮助其纠正认识,但相当部分学生自暴自弃,不原付出努力。仔细想想,其实就是因为家庭生活条件好了,不愿吃苦。同时缺乏长远的目光,加之个别家长对子女要求不严,认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就可以了,根本没有认识到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对知识的要求越来越高。家长的这种心态直接导致了少数学生不愿努力学习。

  2、个别学生逃课现象严重。

  由于厌学,直接导致了个别学生完全丧失了学习的兴趣,甚至连教室都不愿意进来。虽然自己多次找该生谈心,但个别任课教师不愿意对问题学生进行说服教育,而是采用了简单武断的方式,将学生叫出教室,更是助长了这种不正之风。自己也曾经和该任课教师沟通过,效果甚微,实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自己也要备课、上课、阅卷,不可能总是守在教室旁边。

  三、面临的尴尬

  曾经想过要劝退个别表现极差的学生,但仔细想想这种做法是与义务教育精神相违背的,但有时也确实是莫奈其何。想和家长一起做工作吧,但班内绝大部分学生家长远在广东打工,电话联系又有什么作用呢?而且前面也有个别学生因处分重了一点,受不了面出走,结果家长闹到学校,而这个责任是老师们无法承担的。哎,实在是难啊。

  不管怎么样吧,班主任还要继续干下去,当逃兵不是办法。解决学生厌学生和逃课的问题,除了自身工作要加强外,更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只有双管齐下,多方督促才能使教育的效果真正落到实处,从而扭转现在被动的局面。哎,这个寒假又莫想轻松了,真是命苦。

  【2017.8.17补充】现在看来,这篇班级管理工作总结并不是很完整,至少没有提到切实解决班级存在的问题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另一方面,从这篇班级管理工作总结可以看出:对于学生的管理并不能局限于学生在校期间的管理,学生回家后的管理同样重要。但周六和周日学生在家的管理,作为班主任来讲,这是一个鞭长莫及的问题,也是一个无可奈何的问题。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在学校表现也都比较好,但是一回到家了,只要爸妈不在家,其他人根本就管不了。

  这就导致在学生管理中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2>5”,即在学校接受五天的教育和管理的效果远不如在家放纵两天。其实城市里一部分学生身上也有类似的现象,只是不如农村学生那么明显,数量上也要少很多。简单的分析了一下:孩子的教育主要还是靠父母。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育  班级管理  工作总结  班主任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78.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