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笔记 > 正文页面

微课设计三步曲

2017年8月15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关于微课的设计,比较流行的“微课设计三步曲”:选择和分析处理知识;构建完整精炼的教学过程;制作实用的微课教学课件。关于微课设计的文章很多,但多数是Copy“微课设计三步曲”的原文,好吧,我也只能直接使用“拿来主义”了。

微课制作流程图

  一、选择和分析处理知识点

  1、知识点尽量选择热门的考点、教学的重点、难点。

  这个说法对又不对。从课堂教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确实要抓考点、抓重点、抓难点,这点完全没有毛病;但微课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说法就有点偏了。

  2、知识点的选择要细,十分钟内能够讲解透彻。

  关于这点我表示完全赞同,微课的讲授时间有限,更要注重精讲精练,不能拖泥带水。

  3、知识点要准确无误,不允许有文字、语言、图片上的知识性错误或误导性的描述。

  这点无需解释,必须要做到的。

  4、要将知识点按照一定逻辑分割成很多个小知识点。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细化”了,但是在实际讲解的过程中,我认为应当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来安排主次关系,学生已经掌握的稍微带一下,学生未掌握的、有困难的要作为重点。

  二、构建完整精炼的教学过程

  1、切入课题要新颖、迅速。

  由于微课时间短少,因此在设计微课时要注意切入课题的方法、途径力求新颖、迅速而且要与题目关联紧凑,以把更多的时间分配给内容的讲授。在微课教学设计中,通常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进行切题。关于这点我并没有太多发言权,毕竟自己并没有制作过真正意义上的微课视频,通常情况下我会利用课后时间直接找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如果是较多学生遇到相同问题时,则直接采用“小班辅导”的方式进行。当然,必须申明的是这些都是免费的。

  (1)设置一个题目引入课题;
  (2)从以前的基本内容引入课题;
  (3)从生活现象、实际问题引入课题;
  (4)开门见山进入课题;
  (5)设置一个疑问,悬念等进入课题。

  2、讲授线索要鲜明。

  关于这点,我是认同的。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当围绕一条知识点的主线进行,而不是天马行空,想到哪讲到哪。在微课教学中也不例外,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而进行。

  3、结尾要快捷。

  微课教学主要是围绕受听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由于时间限制很明显,这就决定我们必须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集中在知识点的讲解上,开头和结尾自然要作“淡化”处理,同时要干净利落,否则就会喧宾夺主,得不偿失了,违背了我们设计微课视频教学的初衷了。

  4、力求创新,亮点耀眼。

  这是一句非常正确的废话:有创意、有新意、有亮点的课堂教学过程总是能够更多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更容易让学生接受并获得学生的认同。

  三、制作实用的微课教学课件

  1、要具有美感;
  2、动静结合;
  3、合理安排信息量;
  4、要容易操作。

  以上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微课设计三步曲”,节选自知行网《优秀微课的制作过程与技巧》。当然,我也加入了自己的一些不太成熟的观点和看法,至于第三步,考虑到容易理解,就不多说了。相信大家看到这里时,对于微课的设计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了。事实上除了“三步曲”之外,也有一些别的观点,例如下面这张关于微课设计的流程图就很直观的体现了微课制作的整体思路,也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其实,在秋思工作室看来,无论微课怎么去设计,怎么去制作,一定都要围绕解决学生的问题这个中心进行,一定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这段时间在网上观看了很多微课视频,其中不泛好的作品,但也有一些微课视频给我的感觉完全就是主讲老师在展示个人才艺,看着很热闹,但其实际使用效果并不是想像的那么好。当然,在这个商业化的大环境下,也是无可避免的。但是作为老师,如果给自己的学生制作微课视频作为教学辅助,我想,大家应该更多的考虑一下我们的微课有多大的实用价值。

  关于微课知识的学习与研究,秋思工作室将暂告一个段落。结合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工作的实情情况,真正制作微课的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更多的可能是流于形式。毕竟农村学校无论是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条件都是无法与城市学校相媲美的,而且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提速,两者的差距也将会越来越大(生源流失严重,上面不可能真正意义上在教学上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农村教育的悲哀、是农村教师的悲哀、是农村学生的悲哀。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学  教学模式  微课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76.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