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笔记 > 正文页面

微课的设计建议

2017年8月14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掌握和熟练应用,还需要进行反复实验和实践才能制作出比较完美的微课视频。知行网的《优秀微课的制作过程与技巧》一文给我们制作微课提供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这里摘取部分供参考。

微课的设计建议

  1、时刻谨记您的微课用户是学生。

  微课一定要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计,能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参考网络上的微课标准来设计,虽然很多微课的设计标准和要求确实很高,但它却未必适合我们的学生,这样就失去了微课的实用价值了。

  2、一节微课只讲一个知识点。

  微课主要是针对学生知识点的不足进行课后辅导,因此我们只需要考虑这个知识点的本身就好,不需要把与这个知识点有关联的东西全部都整一遍。一方面是时间上不允许我们这样做,另一方面就是内容多了就会杂乱,并且无法突出重点。只针对一个知识点讲解就容易讲清楚、讲透彻,学生也更好理解。

  3、时间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

  微课的学习主要依赖学生课后自主进行,短小、精悍、生动、有趣的视频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力,时间过长的学习视频很容易使人疲劳,导致学习的欲望直线下降。关于这点,我个人很有体会。在参加国培时我们观看的视频教学大多数都控制在15分钟以内,这种视频即使老师讲的不是特别精彩,也能耐心看下去。但有些视频长达几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一看到那个时间,就完全失去了观看和学习的动力。

  4、不要轻易跳过教学步骤。

  微课虽然容量小,但它确实也是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的体现。所以我们在设计时既要考虑突出主题,但又不能太过于随意,犹如蜻蜓点水一般一带而过。即使很简单,很容易的内容,该有的过程、步骤都应该体现出来,以保持完整性。

  5、要给学生提供提示性信息。

  例如:用彩线标识,屏幕侧边列出关键词,用符号图形标注等。这些提示性的信息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阅读和理解。

  6、与其它教学活动环境配合。

  记住:在微课教学过程的适当位置设置暂停,或者后续活动的提示,有助于学生浏览微课过程中转入相关的学习活动,让学生在学习单统一调度下学习微课。

  7、微课讲授过程应设置提问。

  微课教学属于课堂教学的一个类别,因此也需要设计一些提问。问题的设计要恰当安排基本问题、单元问题和核心问题,灵活使用多样化的提问策略促进学生思考。

  8、微课教学结束时需要总结。

  微课结束时要有一个简短的总结,概括要点,帮助学习者梳理思路,强调重点和难点。

  9、对于基本概念要讲清讲透。

  针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设计的微课,对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要说清楚是什么,还要说清楚不是什么, 让学生明确基本概念和原理;对于关键技能的教学,要清楚地说明应该如何做,不应该如何做。

  10、微课制作要注意细节处理。

  很多时候,细节往往影响了微课的使用效果。下面这些操作要尽量避免:鼠标不要在屏幕上乱晃;字体和背景的颜色要搭配好;讲解过程中,鼠标在屏幕上的速度不要太快;画面要简洁,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图标、背景、教师头像等,尽量要删除;录制视频的环境要安静、不要有噪音。

  当然,这些建议并不都是绝对的,还是要根据教师自身的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进行设计和处理。总而言之,我们应当做到在最短的时间内产生最大的效益。同时,在突出微课的实用性的同时,我们也要为观看的学生提供生动有趣的教学视频,兴趣永远是学生的第一老师,有了学习的兴趣,才会有更强的学习动力,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才有可能挖掘出学生学习的潜力。因为想学,才会好学;因为好学,才会用心;因为用心,才会进步;因为进步,才会想学。这,就是学习过程中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学  教学模式  微课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75.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