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笔记 > 正文页面

微课的制作准备

2017年8月13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秋思并没有制作过真正意义上的微课,一是教毕业班时间上不够用;二是对微课的实用性不是很认同;三是我给学生课余辅导需要进行“小班辅导”,微课并不合适。但是作为一种新颖的课堂教学模式,我决定还是花一些时间来研究。

微课的制作准备

  一、微课录制准备

  (1)深刻理解微课的功能:解惑而非授业;
  (2)选择要讲的知识点,尽量选择热门的考点、难点;
  (3)明确你的微课的受众;
  (4)将知识点按照一定逻辑分割成多个小知识点;
  (5)将各知识点做成汇总表格;
  (6)制作授课用的PPT;
  (7)准备摄像头和麦克风;
  (8)熟悉软件操作;

  二、微课PPT设计

  (1)PPT内容设计

  PPT是只要放核心内容,边末角的东西可以通过教师的嘴跟动作表达出来,对于照本宣科读PPT的微课跟优秀微课没有任何关联。PPT内容设计要有启发性。PPT内容设计要有悬念性。PPT需要布置反思。

  (2)PPT版面设计

  最好采用PPT的首页作为封面,这样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知识点与作者。第一张PPT作为微课的“脸面”,应当有以下清晰的“五官”;额头:如果是系列微课,可以在这说明;眼睛:简明扼要的微课标题;鼻子:作者及单位;嘴巴:学科学段、章节及教材;耳朵:边饰,缺乏了边饰则显得有些古板、单调,不建议在这里放置教师画面。

  背景:就好似人的皮肤,尽量以素雅为主,能烘托字体,不能太艳丽,如果跟人的皮肤一样浓装艳抹,则凸显了内容的苍白无力,同样,背景不能乱,试想凹凸不平的皮肤,能美到哪里去?

  中间页:最顶上可以写着知识点的小点,一目了然,中间则放置主题内容,右下角或左下角留出空白,以放置教师画面,同时不挡住文字。背景应当比首页更加简单,但是不推荐没有背景或是某种纯色的背景,太素颜也不好。

  尾页设计可以加入感谢语、微课题目、欢迎观看其它微课等语言,此页不建议加入教师画面。

  (3)PPT美学设计

  整个PPT当中,应当是50%文字,20%图片,30%空白。整个PPT文字颜色不要超过3种,最好只使用2种。PPT上下一致,左右协调,PPT的上半页与下半页内容数量差不多,不出现头重脚轻,不要出现一边重一边轻的现象,左半页与右半页协调。

  翻页动画可以有数种,但是不能太多,2~5种翻页效果是合适的。审美不疲劳,不要出现连续的好几张都全部是图片或者全部是文字。

  三、录制与剪修

  (1)前期录制要点:录制背景最好是白色或是浅色,不要出现其它杂物。声音大小合理,摄像头不朦胧,摄像角度最好从正面。如果不习惯,可以让一个学生坐在对面,就好像是给他辅导一样。不要录制课堂教学。对幼儿园或小学低年级的可以与学生一起录制视频放入PPT。特殊人群如教授聋哑学生则可以采用特殊的录制方式。录制时调整电脑分辩率1024*768,颜色位数为16位。

  (2)后期制作原则:时间不超过5分钟,超过5分钟不能通过初审。如果声音太小或太大,可以适当调整。视频尺寸为:640*480或320*240,视频格式为:FLV、MP4,音频最好采用MP3格式。

  以上观点摘选自知行网——优秀微课的制作过程与技巧

  秋思工作室认为,如果每一个微课视频的制作都参考以上标准执行,那么制作微课视频将会变得非常痛苦,对于一线教师而言,这种标准并不完全适合——花费时间太多。一线教师最缺的是时间,其次并不是每一位老师都能熟练掌握PPT制作技巧。本站认为,对于一线教师而言,微课制作一是要操作简便、二是实用性要强。因此,我们无需按照专业制作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我们不妨这样来设计和制作微课:根据学生的需要确定微课讲授的内容;PPT可以用空白的A4纸张替代,同时采用边讲边写或先讲后写(讲解一个段落后,把关键地方写出来)的形式(版面设计还是需要事先考虑的);在没有使用PPT的情况下,镜头应当对准我们要板书的内容;至于后期处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实事上,我在参加2016年国培时,有一个环节的内容就是学习微课制作,这里就谈到了上文我提出的观点。由于参加国培的老师大多数都是一线老师,大家对于微课的讨论是非常热烈的,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讨论微课制作的简化。超过70%的老师都认为,不必拘泥于微课内容的呈现形式,关键是要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体现微课制作的易操作性和体验微课视频的实用性。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学  教学模式  微课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74.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