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笔记 > 正文页面

微课的特点

2017年8月10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微课最初是为了给学生补习使用,对某个知识点或习题制作的语音或视频解答,并通过社交方式向学生进行传递。因为时间短、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交互性好,并且突破时空限制,受到师生的欢迎,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

微课的特点

  2013年暑假时,我去广州玩了一段时间,期间去了广州一家比较有名的教育培训机构兼职,给几名初二、初三的学生补习数学,课后会给学生留下一些补习内容相关的练习。有些学生并不能完全独立完成这些练习,于是我给学生约定:晚上11:00之前,可以把习题拍成图片通过QQ发给我,我收到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使用语音结合配图的方式在第一时间给学生进行辅导。现在看来,其实这也算是微课的雏形吧。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查阅资料,秋思认为微课应当具备以下特点。

  1、微课教学时间短:微课视频演示及语音教学是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个人认为通常不应当超过10分钟,最佳为5~6分钟左右。时间拖得太长,就失去了微课本身“微”的魅力了,也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毕竟学生使用微课大多在课后,主要也是用来补充自己知识上的不足的。

  2、微课教学内容精:早期的微课教学大多是临时性的,受时空限制,不可能长篇大论,只能就某一个习题或某一个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而且微课更注重的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重点在于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而且授课的时间也短,因此不要涉及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其它事项。

  3、微课资源容量小:早期的微课大多利用手机、平板等通讯工具,通过即时社交方式(例如QQ、微信等)进行传递,这就决定了视频文件容量不能太大,特别是在没有Wifi时,视频资源只能通过移动网络传递时,流量真的伤不起,而且大容量的视频文件不利用上传和保存。

  4、微课主题要突出:微课教学内容必须专注于某一知识点或某一个习题,要具有一定的系统性、连贯性和完整性。秋思个人认为,微课必须包含:例题(知识点)讲解、知识归纳、巩固训练(1个相关的练习题)。当然,如果能附上实交流与评价方式就更好了。但关于这一点,现在网络上的微课教学视频似乎已经被忽略了。

  5、语言要精练易懂:早期的微课互动性比较强,但现在网络上的微课都是事先制作好的,这样师生的互动性就无从提起了(个人认为那些吹捧微课互动性强的都是在扯淡)。这就注定老师在讲解时既要专业,又要通俗。所谓专业:即把知识点讲透;所谓通俗:即要使用学生容易理解的词汇进行叙述。

  6、微课的其它特点:由前面的几个特点我们可以发现,制作微课并不需要过于高深的专业知识和网络技术,只需要根据微课制作者自身的特长来创作就行。现在的微课与早期的微课其实是有很大区别的,网络上的微课视频具有更多的商业化特点,因此微课创作应该具有更多的趣味性。另外,微课还具有成果简化、方便传播等特点。

  附:张一春老师眼中的微课“十大特征”

  微课只讲授一两个知识点,没有复杂的课程体系,也没有众多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对象,看似没有系统性和全面性,许多人称之为“碎片化”。但是微课是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传递特定的知识内容的,一个微课自身仍然需要系统性,一组微课所表达的知识仍然需要全面性。微课的特征有:

  1、主持人讲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镜,可以话外音。
  2、流媒体播放性。可以视频、动画等基于网络流媒体播放。
  3、教学时间较短。5-10分钟为宜,最少的1-2分钟,最长不宜超过20分钟。
  4、教学内容较少。突出某个学科知识点或技能点。
  5、资源容量较小。适于基于移动设备的移动学习。
  6、精致教学设计。完全的、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
  7、经典示范案例。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
  8、自主学习为主。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课程,是一对一的学习。
  9、制作简便实用。多种途径和设备制作,以实用为宗旨。
  10、配套相关材料。微课需要配套相关的练习、资源及评价方法。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学  教学模式  微课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71.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