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管理 > 正文页面

初中生逆反心理的成因

2017年7月31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本文是2009年写的,大概是初二下学期期中考试过后不久,好几位科任教师向我反映,班里有好几个学生上课经常开小差,被点名批评后,不但不改正,而且还变本加厉,不仅自己学习成绩下降,还严重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和班级形象。

初中生逆反心理的成因

  时下的初中生较前几年要难管得多了,尤其是我们农村中学,初中生的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特别突出的表现就是对他人或事表现出强烈的逆反心理。我近日就初中生逆反心理问题对初二年级186名学生做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20%的学生存在着较严重的“逆反”心理,这种不健康的心理现象不仅直接影响着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且严重影响着青少年自身心理健康的发展,甚至给家庭、学校、社会都将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调查及资料分析,初中生逆反心理形成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者简单粗暴的态度和手段伤害了学生的自尊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提出的要求过严过急,并经常采取严厉训斥、恶语批评、随意留校、强制检讨等伤害学生自尊和人格的手段,由此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反抗对立情绪,拒绝接受教师的说教,不愿执行教师提出的要求,甚至故意对抗。

  2、教育者要求过于频繁,又不严格执行

  在教育工作中,教师提出的要求过于频繁,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不严格要求。这种言行不一的做法,降低了教师的人格和威信,往往造成学生对教师产生不信任,在心理上出现厌烦甚至厌恶情绪,使他们采取反感或“无所谓”的心态来对待教师的教育和提出的要求。

  3、教育者处理问题不公正造成学生反感和对立

  教育实践和调查结果表明:学生最讨厌的是教师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不注重调查了解,不尊重事实,主观臆断,盲目猜测,偏听偏信,做出不公正不合理的结论。

  4、初中生因缺乏知识经验导致对教育者的误解

  调查表明,初中学生因受认知水平和知识经验的影响,对教师提出的严格要求时常会出现不理解或产生误解,由此他们往往主观地认为教师提出的要求不合理或不正确,甚至认为是教师有意刁难,因而不愿意接受和执行。

  5、教育者的要求不符合学生的需要和愿望

  在教育工作中,教师提出的各种行为要求过高,脱离了学生现有的认知发展水平;或提出的要求与学生原有的需要和愿望相矛盾,这些都容易使他们产生不满和厌烦情绪,并导致他们不去接受和执行。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学生  教育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61.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