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随笔 > 正文页面

母亲

2017年7月28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前几天和妻子商量了一下,这个周末一家三口回老家一趟。虽然有各种乱七八糟的事要处理,但是放暑假三个星期了都没有回去过,怎么也说不过去了。昨天已经跟人约好蹭他们家的顺风车回家。不过女儿临时决定不回奶奶家,去别人家玩去了。

感恩母亲

  回到家里,母亲正在给小外甥女洗澡,父亲在外面做事还没回来。看到我们回家了,母亲显然非常的高兴。很快就给小外甥女洗完了澡,然后一边跟我闲聊,一边开始忙着做晚饭。看着母亲在厨房里忙个不停,我突然感觉鼻子很酸。母亲已年过六旬,最近这十一年带了两个小孩:我女儿和我外甥女,都是从三个月大开始带起。两个小孩耗费了母亲太多的生命力,母亲这一两年感觉明显老了很多。背已经有些沉了,腰也挺不直了,走路也慢了很多,做事也没有以前麻利了。

  母亲很平凡,和天下大多数母亲一样,每天不停的忙里忙外操持着家务,把家里整理的干干净净,整整有条。

  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比较穷,全家七口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事,叔叔还在读书,而我和妹妹还什么都不懂,一家人吃的、穿的、用的,全部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父母的肩膀上。为了多挣些钱来养家,父亲每天天朦朦亮就要出去帮别人家锯木板,晚上很晚才回。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母亲一个人承当了下来。做家务,干农活。忙完家里忙地里,忙完地里忙家里。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好象浑身是劲,除了晚上睡觉就从来没有休息过,手里总有忙不完的活,但是母亲从没为此皱过眉头。她说只要全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她再苦再累也值。

  渐渐的,在父母的辛勤劳作下,家里的条件开始好转,父亲不再出去做事了,在家里和母亲一起做事。但是母亲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因为我和妹妹长大了,要上学了。父亲整天在地里忙农活,教育我和妹妹的重任就交给了母亲。我们常常做错事,但母亲并不责备我们,而是给我们讲道理,告诉我们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怎样把事做好。母亲也很严,尤其学习上从不含糊。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小说,整天抱着一本大部头,结果考试的时候成绩一下从班上第一名下降到第十五名,老师告状到她那里,结果那天晚上她第一次哭着骂了我,“……,我和你爸这么辛苦,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你俩兄妹。我们不图吃的、不图穿的,就是希望你们俩个好好读书,长大后有文化,有知识,不要让人看不起,生活不再吃苦。我和你爸都没读过多少书,吃过没文化的亏。我们不想你们再走我们这条老路,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呢?……”那天我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也就是从那开始,我发奋学习,终于考上了师范,十年前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被分配到外地教书,临行前,母亲对我说,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好好干,干出一番成绩。出门在外,自己要努力,不要让别人看不起。母亲帮我提着背包,送我到了村口的小河边,又叮嘱了我一句,周末没事就回来看看。从母亲手中接过背包,我突然发现母亲的两鬓隐隐现出几根白发,而那时母亲才四十出头。我的鼻子一酸,忙借背包而背过脸,泪水无声而下……。母亲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更是为了我和妹妹将来不受苦而劳累的。怕她发现,我赶紧拭干了脸上的泪水,转过脸来强笑着对她说:“妈,我走了,你和爸爸在家也不要太劳累了,妹妹的学费以后我来负责吧。”“没事的时候我会常回来的。”母亲微笑着点点头,“去吧,好好干!”当我走出很远的时候,母亲依然站在小桥边,身影是那么执着……。

  每当我回去的时候,母亲总会把我的床铺整理的干干净净,舒舒服服;总要给我做我最喜欢吃的油煎蛋,红烧肉,并且一定要看着我吃完才放心。看着岁月在母亲的脸上刻下的深深痕迹,我的心里充满了愧疚。想帮她做点什么,但她总不肯,你在外面上课已经很辛苦了,回家了就好好歇着吧,家里的事我和你爸行的,你能常常回来我们就很满足了……。等到母亲转过身,感激的泪水我已无法抑制……。

  现在,妹妹读完大学了,并且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我也在外面也成了家,所以不能常回家看看了。于是母亲执意要父亲装了一部电话,不为别的,只为能常常听到我和妹妹的声音。有时候我忙的时候,忘了打电话回去,母亲总是迫不急待地打给我,问我是不遇到了什么困难,和妻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吵架,她要不要过来看看……。末了总不忘叮嘱我天气变了要记得换衣服,没事的时候和妻一起回去看看。虽然有些唠叨,但我的心里却充满了温暖和感激。虽然现在我成家了,但是在母亲的眼里,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

  又一个母亲节到了,总想为母亲做点什么,但是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都无法来报答母亲对我的养育和教诲之恩,于是我写下了这篇文章,献给我的母亲,也献给天下所有的母亲,祝你们一生健康幸福! 本文是2006年在我女儿出生之前写的,首发于中国游戏中心论坛。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生活  母亲  散文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58.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