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初中数学 > 正文页面

华师版七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2017年7月6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自从实施新课程改革后,各种版本的教材满天飞。我们最初用的是人教版的数学教材,2003年开始换成华师版的数学教材了。近期,秋思工作室将推出旧版华东师大版七至九年级各册数学教学计划,今天分享华师版七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华师版七年级上册数学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刚进入初中的七年级新生对初中学习充满兴奋与好奇,但课程增多、课堂容量加大不适应,听课效率低;同时,七年级新生习惯于小学算术的思维定势,思路狭窄;学生在解题时,在书写上往往存在着条理不清、逻辑混乱的问题;七年级学生处在初级的逻辑思维阶段,对知识的掌握主要以机械记忆为主,缺乏理解记忆,不能适应七年级教学的新要求。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教育方针,以七年能数学教学大纲为标准,坚决完成《初中数学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各项基本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从生活入手,结合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通过本期教学,使学生形成一定的数学素质,能自觉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扎实的数学基本功,为今后继续学习数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目标:掌握有理数的各种性质和运算法则,初步学会使用代数式探究数量之间的关系。认识基本几何图形,掌握基本基本作图能力和的技巧。
  过程方法目标:学会抽取实际问题中的数学信息,发展几何思维模式。培养学生的观察和思维能力,尤其是自主探索的能力。
  情感态度目标: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认识数学源自生活实践,最终回归生活。

  四、教材分析

  第一章、走进数学世界:本章通过探究与数学有关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建立代数思维模式,引导学生初步认识数学与现实世界的密切联系,懂得数学的价值,形成应用数学的意识。帮助学生初步体验到如何学习数学,培养学生观察、实验和猜测的探索能力;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并学会互助合作的精神,养成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的习惯。
  第二章、有理数:本章通过生活实例引人负数,让学生体会数学源于生活。本章要求学生掌握和理解有理数相关的基本概念,掌握有理数的加、减、乘、除、乘方及简单的混合运算,理解有理数的运算律,并能运用运算律简化运算;能运用有理数及其运算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掌握用科学记数法表示数;初步理解近似数与有效数字的概念,能根据要求取近似值。
  第三章、整式的加减:本章在探索用字母表示数量关系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建立符号意识。要求学生会用代数式表示简单的数量关系,会求代数式的值;掌握单项式、多项式、整式的概念,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理解同类项的概念,会判断同类项,并能熟练的合并同类项;掌握去括号、添括号的法则,能准确的去括号和添括号;能熟练的进行整式的加减运算。
  第四章、图形的初步认识:本章主要探究线段和角。掌握“两点确定一条直线”和“线段最短”公理;会比较线段 、角的大小,理解线段的中点和角平分线的概念、性质;会进行简单的线段、角的和、差、倍、分的有关计算;认识度、分、秒,并会进行简单的换算;掌握余角和补角的概念及性质。逐步掌握学过的几何图形的表示方法,能根据语句画出相应的图形,会用语句描述简单的图形。
  第五章、数据的收集与表示:了解通过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收集数据的方法;会设计简单的调查问卷收集数据;能根据问题查找有关资料,获得数据信息。初步感受抽样的必要性,初步体会用样本估计总体的思想。理解频数、频率、不可能发生、可能发生、必然发生的概念。借助频数或频率的大小,初步体会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

  五、具体措施

  1、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落实新课标理念,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探究、讨论、归纳,主动地进行学习。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意识;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关注数学文化。
  2、利用生活中的实物原型展示丰富多彩的几何世界,强调学生的动手操作和主动参与,让他们在观察、操作、想象、交流等活中认识图形,发展空间观念;注重概念间的联系,在对比中加深理解,重视几何语言的培养和训练。
  3、适当加强练习,加深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但不一味追求练习的数量。强调在统计活动的过程中建立统计观念,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突出统计思想;选择真实素材进行教学。
  4、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着重利用计算器,丰富学习资源。搞好教学六认真,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读法指导、听法指导、思法指导、写法指导、记法指导。

  六、课时安排

  请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课时计划。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数学  教学计划  华师版  七年级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36.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