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随笔 > 正文页面

期末阅卷

2017年7月5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今天集中阅卷。虽然我教初三毕业班,但也还是一样要参加集体阅卷,被分派到八年级阅数学试卷。由于初中少了九年级,每个阅卷组的人员都相应有所增加,阅卷的任务并不重,一般来说一上午就结束了。

期末阅卷

  想到即将到来的暑假,大家阅卷的速度都比较快。对于普通老师而言,试卷阅完了,就意味着暑假来了。我很幸运地被分配只看了一个8分题,两个小题,题目比较简单,大部分学生都能完成,分步记分也容易。600多份试卷用了差不多80分钟就看完了,然后统计分数,登记分数,前后差不多两个小时就完全结束了。速度还是非常快的,相比看地理、生物试卷的速度要快上很多。

  对比了一下本校和兄弟学校八年级的成绩,感慨颇多。印象中2010年之前,学生数量还比较多,八年级大约有1000学生,及格率约60%,优秀率约30%。跟城里的学校是没法比,但也算是不错了。但是现在已经差太多了。老师还是那些老师,考点还是那些考点,考题也差不多,但学生的成绩却每况愈下,很多班级及格率不足40%,好苗子的流失太多了。

  以我校为例,虽然自带小学部,但每年小升初的时候,稍微好一点的苗子几乎跑光。完全没有办法留住——大部分学生的家庭都迁往城里去了,再加上一些有名气的私立学生拼命扩招。由于缺乏榜样的带动作用,加上“读书无用论”的死灰复燃,家长的不重视,加上条件也没法跟城里学校相比,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难以维持。老师们的成就感越来越弱,课也上得越来越艰难。

  看着惨不忍睹的成绩,我想说点什么,但又无话可说。唯有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来安慰一下自己。农村教育,到底要怎么发展呢?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期末  考试  阅卷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35.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