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初中数学 > 正文页面

新课程改革下的几何入门教学

2017年6月28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实行新课程改革后,初中数学教材不仅版本多样化,在内容编排上也和以前大不相同。各种版本都是代数与几何内容并存,如何根据新教材内容及编排特点,抓好几何入门教学,本人就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一谈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

新课程改革下的几何入门教学

  一、利用图形的美感,培养学习兴趣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教材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大量的几何图形。它们具有很强的审美价值,教学中宜充分利用图形的线条美、色彩美,来加强学生的直观感受,进而体会几何图形给生活带来的美感。在教学中把书本知识与生活中常见的图形、图案结合起来,有利于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产生创造图形美的欲望,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理性思维,从而产生对几何学习的兴趣。

  七年级学生对几何认识模糊,再加之“几何、几何,实在难学”的误导,容易产生畏惧的心理 。首先要帮助学生树立对几何的正确认识,调动学习积极性。从小学学过的线段、三角形、正方形、圆等入手,结合生活中的图形、图案,再通过一些图形、图案的设计,使抽象的几何变得生动、有趣、学有所用。学生自然对它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了求知欲。

  二、引用丰富的实例,培养感性认识

  几何图形能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枯燥的概念也能使学生心生厌倦。因此在概念性教学中,如对点、线、面、体以及几何图形、平面图形、立体图形等,要多借助于教具、模型、实物、图形等进行描述,让学生获得直观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导、探究、和交流,帮助学生形成抽象思维。例如:通过手电筒“射”出的光线来说明射线的特点;通过行进中的火把来认识点动成线等。

  三、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

  在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七年级数学要培养学生的识图、画图、几何语言及符号的转换和推理能力,为今后学好几何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学中要根据教材的低起点,由浅入深,加强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和培养。从最简单的点、线、面入手,培养学生识图和画图的能力,为观察和分析图形打好基础。同时在操作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多进行几何语言、图形、符号之间的相互转换,鼓励学生多说、多画、多写,不要怕错。从而形成准确而简洁的几何语言,正确绘制几何图形,规范使用几何符号。

  四、培养学生简单的逻辑推理能力

  几何中有很多定义、定理、性质都是通过几何推理得到的。在培养学生识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去观察图形中线与线、角与角等之间的关系,分析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发现其规律,并用文字或几何语言对这些关系、规律进行描述和论证。在训练时,应当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部分到整体,这样容易被学生理解接受。在操作时先让学生领会,再试着用语言进行总结归纳,再引导学生利用已尝过的几何知识进行简单的推理,最后转化为性质、定理,并进行运用。

  五、结合教材内容进行思想教育

  教学中结合学习内容讲述数学发展的历史和历史上数学家的故事,通过数学理论所经历的沧桑,数学家成长的事迹,数学家在科技进步中的贡献,数学中某些结论的来历等,渗透思想教育。既可以了解数学的历史,丰富知识,又可以增加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学习其中的数学精神。通过向学生介绍《周髀算经》、《九章算术》、圆周率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民族自豪感和学习责任感。通过如直线公理、平行公理、垂线段最短公理等的学习和应用,让学生了解几何源于生活的真理,服务于生活,培养其唯物辩证思维。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学  数学  几何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28.html

{$comment.Author.StaticName}
1秋思 于 2017/6/29 22:38:34 发表
网址:http://www.qiusi.me  回复:Reply
学好几何并不太麻烦,至少初中阶段的平面几何真心不难,可惜我的学生没几个会看图,他们只会看手机。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