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管理 > 正文页面

农村中小学教育还能走多远

2017年6月21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本文是2012年参加初中数学国培时写的。随着城镇化加速,农村中小学教育离“死亡”也越来越近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农村调查一下,看看近几年农村消失了多少学校,留在农村上学的孩子还有多少,留下来的又是怎样的学生。

农村中小学教育还能走多远

  我是在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教书,到今年已经有16年(现在超过20年)有余了,经历了农村教育从发展到兴旺的过程。但是,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人们的精神、物质生活也一天天丰富起来,而农村教育却逐渐在走下坡路。具体表现为:学生数量减少,学生素质下降,厌学情绪日益严重,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抬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老师们普遍感觉是书越来越难教了,而且这种感受正在日益加强。

  一、农村学生数量日益减少

  关于这点应该是广大农村教师感受最深的了,前几年教室里坐得满满的,甚至连过道都挤没了。现在教室是空荡荡的,甚至空出一半以上的位置。说话看到这种景象,心理还是很失落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1、计划生育见成效,出生率下降,新生儿的绝对数量减少,适龄学生数目自然减少,有数据表明,中国现在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低于1.2%。2、城市化和城镇化,造成农村人口急剧减少。我所在学校周围的村子,很多村民小组就十几二十个留在家里,除了老人和一孩子,中青年几乎没有。一部分孩子随父母打工外出就读,而另一部分则进城或者相对人口集中,经济相对发达的乡镇。我所在的乡镇有三所初级中学,最高峰的时候一个年级有1500人左右,现在只有不到700人,短短几年,学生数量减少一半。原本教室坐七、八十人,现在大多四十人,五十人以上的班级只有不到5个。

  二、农村学生素质日益下降

  第一是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城镇化导致生源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好的生源,越是条件差,师资相对薄弱的学校越没有竞争力。我们学校就属于这种情况,每个学期开学前一段时间,我们都要下去家访,想方设法保苗、保额,但是每个学期依然会有不小的流失,而流失的学生中半数以上是基础相对较好的学生。不是我们不想留,而是留不住。因为条件、师资各方面都无法跟城里和中心地带学校相比。

  第二是农村师资越来越弱。在农村中小学从教的老师,但凡有门路的纷纷想办法调到中心地带,甚至改行,每年新招聘的老师也是优先补充中心地带学校,这就造成农村学校的师资日益老化。中老年教师要在短时间改变固有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建立新课程改革下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教学思路,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学校没有新鲜血液的补充,失去造血功能,教育教学的业务水平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第三是教材并不适应农村。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和着眼于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教材虽然在编排上充分考虑到这一要求,但却忽视了广大农村中小学的学生的素质与条件。事实上编排改版教材的调研的时候基本上是考察城市和中心地带的的学校,完全就没有考虑农村中小学的实际情况。

  三、学生厌学情绪严重

  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也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赚了钱,发了财。但是,这部分学生家长回来带给自己孩子的不是在外面拼博奋斗的经历,反而是传递一种错误的观念:读书有什么用,将来还不是一样打工。这就无形中让一部分学生在心里滋生了读书无用的思想,对学习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我行我素,以一种混日子或者完成义务教育的心态上学。

  学生之间又互相传染,导致相当数量学生完全不读书。这也是近年来为什么学生越来越难教的原因之一。在农村,这种现象绝对不是个别存在的现象,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也是造成包括我自己在内的相当一部分教师感到非常困惑的一个方面。不是不会教,也不是不想教好,但是却无力改变这种现状,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目前农村中小学教育现状来看,如果任其继续发展下去,农村教育就不用再谈发展了,因为已经无需发展,已经自生自灭了。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育  农村教育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21.html

{$comment.Author.StaticName}
1秋思 于 2017/7/2 20:15:17 发表
网址:http://www.qiusi.me  回复:Reply
课堂教学并不是讲得多就好,还是要精讲多练,特别是数学课堂教学。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