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随笔 > 正文页面

2009暑假旅游日记之奔赴丽江

2021年12月15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在大理我们玩了差不多两天,我们乘坐旅游大巴去下一站——丽江。丽江是我们这次旅游最远的一站。从大理到丽江乘坐旅游大巴大约需要四个小时。出了大理后,地势越来越高,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大巴几乎都行驶在山岭上了。

大丽高速公路风光
大丽高速公路风光

  云贵高原是我国四大高原中地形最为崎岖的,但大丽高速公路两旁的地形很平坦,不过地势比较高,这是因为高速公路是从坝子中通过的。坝子两旁的山脉都非常的高,也很陡峻。山上都覆盖了低矮的灌木,高大的乔木虽然也有,但不多。一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从国外引进的桉树,据说药用价值很高。沿途经过很多的隧道,其中最长的一个有六千三百多米,汽车在里面足足行驶了近十分钟。

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

  据导游阿诗玛介绍,从大理通往丽江的这条公路是西南地区最著名的茶马古道,它南起云南茶叶主产区思茅、普洱,途经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进入西藏,直达拉萨。茶马古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茶马古道分川藏、滇藏两路,而我们现在走的这一条是滇藏线,它与我们现在所说的滇藏公路基本是吻合的。

云贵高原风光
云贵高原风光

  阿诗玛重点给我们介绍了泸沽湖畔摩梭人的走婚。摩梭人是母系社会,白天男女很少单独相处,只是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爱慕之情。如果情投意合,男子便在白天约好女子,然后到半夜骑马前往女子的“花楼”(摩梭成年未婚女子的房间),通过爬窗进屋。同时把帽子之类的物品挂在门外,表示两人正在约会,天未亮就离开。若天亮或女方家长辈起床后才离开,会被视为无礼。

泸沽湖
泸沽湖

  于是大家开始热烈的讨论起来,几个平时比较活跃的同事更是兴致昂然,互相邀约着要到泸沽湖去体验一下走婚的感觉。事实上,这也不过是开开玩笑而已,没有人敢真正的去尝试一下。一方面是因为身体条件不行,纳西族人也是以黑和胖为美,而我们这些文弱的白面书生自然是她们瞧不上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我们学校附近就有人以前在泸沽湖“享受”过走婚,据说还生了个小孩,不地他在那里好象是待了差不多十个年头吧才回来,凭这一点就足以让绝大多数人退却了。所以说,很多时候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话在任何时候都是有道理的。

夏天的玉龙雪山
夏天的玉龙雪山

  说到走婚,不得不提一下我们的丽江本地导游。这是一个很风趣幽默的家伙,身材比较魁梧,皮肤黝黑,正是纳西族女人最喜欢那种。当我们到了丽江后,他上了车带我们去住宿的地方。一上车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欢迎大家来到‘女人的天下,男人的天堂’丽江,本人姓王,是丽江少数几个能分清‘苹果’和‘屁股’的导游之一。大家可以叫我‘王导’、‘胖金哥’,也可以叫我‘摩梭王’。因为我们摩梭人走婚的习俗都是天黑的时候‘摸’着进去,天亮之前‘缩’着出来……”

  然后又是一通批判,说我们汉族人是受到孔老夫子的毒害,男欢女爱乃人之常情,做人要敢爱、敢说、敢做、敢当……,一席话说得我们是目瞪口呆,对他是刮目相看。我不由得佩服这家伙天生就是一个当导游的料,能说会道,出口成章。明明是歪理,他却偏又说得大义凛然,着实是让人佩服。同时,也让我们对丽江之行充满了期待。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生活  旅游  云南  丽江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159.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