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生活随笔 > 正文页面

2009年暑假旅游日记之靖江王府

2021年11月29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我小学曾经学过一篇文章叫《桂林山水甲天下》,说桂林的山非常的美,桂林的水非常的清澈,这次到了桂林,果真是山清水秀,景色怡人。由于我们只是在桂林做个短暂的停留,没时间去细细品味了,于我个人而言,略有一点遗憾。

  中饭后,我们去游览桂林靖江王府。靖江王府位于桂林独秀峰山下,现在是广西师范大学的校区。修建于明朝时期。为了巩固明朝江山,朱元璋的侄孙朱守谦分封藩王到桂林,他所居住的府第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分封的王爷府宅,因此叫靖江王府,号称位于桂林的龙脉上。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

  王府前面的台阶,中间是的花纹就是奥运圣火祥云的图案。不过这个台阶是不允许游客行走的,我们只能通过右边小的台阶上去。据说只要摸一下这个台阶的扶手,可以给人带来好运,当官的步步高升,经商的生意兴隆,求学的学业进步……。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独秀峰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独秀峰

  这是靖江王府内的独秀峰。比较遗憾的是,因为些携妻带女,独秀峰就没有上去了,错失了一个领略桂林全景风光的大好机会。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国学堂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国学堂

  这是桂林靖江王府里面的国学堂,在这里记载着广西历史上的各种文化成就和文化名人,代表着广西最高的文化成就。不过现在已经成为广西师范大学的礼堂,经常有国内的名家、学者在这里讲学。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贡院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贡院

  贡院是桂林靖江王府中最有趣的一个景点,清朝时期改建用来举行科举考试。大门墙壁上有八个大字:“明经取士,为国求贤。”门口两个大柱上有对联一幅:“十年寒窗读四书五经习六艺只为龙门一跃,三考得志官七品威八面得九剪全因河鲤重生。”在这里可以看到清代科举考试的整个过程,也是每个到这里的游客必然参与的一个活动——科举考试。

娴娴参加科举考试,同事因科举作弊被关闭惩罚
左侧:娴娴“参加科举考试”;右侧:同事因科举“作弊”被关闭惩罚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孔府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中山纪念塔
广西桂林靖江王府中山纪念塔

   1912年,孙中山先生誓师北伐,大本营便设在桂林王城独秀峰下,后人为纪念这位不屈不挠的伟大革命先驱,特在其驻跸处——月牙池南畔兴建纪念塔和仰止亭。塔身呈三角形,五级踏阶,象征着三民主义和五枚宪法,三面分别题刻“中山不死”、“总理遗嘱”、“主义常新”。

  接下来,我们就要从桂林转乘火车,历经十六个小时的火车,经柳州到南宁,再沿南昆线去我们此次旅行的第二站:云南石林,昆明—大理—丽江七日游正式拉开序幕了。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生活  旅游  广西  桂林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152.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