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其它学科 > 正文页面

2016年上学期八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2018年4月1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本周星期三和星期四学校举行2018年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同时要为四月中旬少年宫迎检做准备,确实是忙得晕头转向,完全没有办法静坐下来写东西了。还是拿同事写的2016年下学期八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来凑个数吧,其实写的还是比较好的。

2016年上学期八年级英语教学工作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又过了一个学期。回顾这个学期自己的英语教学工作,感到既繁忙又充实,这个学期在自己的努力下,新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思想和理念都有了长足的提升,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下面,我将本学期自己的英语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学业绩回顾

  本学期,我担任了八年级两个班(C88、C89)的英语教学。经过四个多月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两个班都比较圆满的达成了预定的教学目标,两个班的英语成绩都位居全镇前列。
  C88:共32人,其中14人合格,4人优秀;
  C89:共35人,其中16人合格,5人优秀。

  二、总结成功的经验

  1、革新教育教学理念,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
  本学期,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踊跃参加政治学习,认真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深刻领悟新时代下的英语教学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下的教育要以生为本。同时时刻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向上。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会主动参加校内外的各种英语教育教学研讨会,承担英语公开课教学任务,并且自始至终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勤恳、不懈的工作精神从事英语教学。
  2、全面贯彻新课程改革理念,做到课堂教学体现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
  在本学期的课堂教学中我大力实施新课程改革,力求在课堂教学中体现三个面向的指导思想。使学生体会英语与大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密切联系;体会英语的价值,增强理解英语和运用英语的信心;初步学会应用英语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英语事实和必要的应用技能。
  3、潜心钻研业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兴趣。
  对于教学工作,我从不懈怠,认真学习,深入钻研,勤于思考,注重探索,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摸索新时代下的英语教学模式,做到既面向全体学生,又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展英语特长活动等,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运用语言,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注重形成性评价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并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
  4、集思广益,取他山之石,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
  本学期我特别注重和做好两件事:一是备好课。以认真细致的态度进行备课,遇到没有把握讲好的课时立即提出,请教其他英语老师参谋,综合考虑各种方案。多发表自己的见解让大家讨论,如有问题立即更正、改进。二是多听课。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并认真做好记录。然后结合所教两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改进,使之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把听课、教研和教学反思落到实处。
  5、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及时收集课堂教学的反馈信息。
  
在本学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尝试运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来组织课堂教学。讲授的过程中做到关注全体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并想办法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课堂上说练结合,布置好课后作业,力求作业量少质精,做到既能巩固所学内容,又能减轻学生的负担。
  6、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努力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初中生的独立性和自尊心逐年增强,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承认。师生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信任,能够帮助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我不断反思和调整自己,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认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耐心细致地做与好学生的指导及沟通工作,使自己成为学生欢迎的人。课上我是学生的好老师,循循善诱,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课后我是学生的好朋友,无话不谈,为学生亮起心灵之光;生活上我是他们的好长辈,嘘寒问暖,关怀备至。

  三、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1、因材施教,控制教学任务的难度。坚持备课时立足学生,适当降低学习难,比如听力在本套教材中难度比较大,我就把听力的形式进行适当的改良,让学生更容易听懂,不断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学生性格特点,我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两个班都存在个别学生不求上进,作风散漫。为了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提高教学成绩,我采取小组互帮形式,好中差搭配,以优生带差生。在分配任务时,根据学生接受能力,分配不同的任务,使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效果很好。
  2、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英语是一门外语,对学生而言,既生疏又困难,对农村学生尤其如此。要教好英语,就要让学生喜爱英语,让学生对英语感兴趣。否则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畏难情绪,不愿学,也无法学下去。为此,我采取了一些各种方法,例如尽量多讲一些关于英美国家的文化,生活故事,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课堂上为学生创设情境进行英语对话表演,让他们更了解英语,更喜欢学习英语,才能提高英语水平。
  3、多表扬、鼓励,巩固学生的学习信心。虽然我教的两个班学生的英语基础不算太差,但在课堂教学中,仍有近半数学生不愿意起来发言,经调查得知:少数学生由于英语底子薄,不知道该怎样回答问题,有的则是胆子比较小,担心犯错。针对这种情况,我把问题难度降低,并采取表扬和鼓励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即使出错,我也会为他的勇气鼓掌,这样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另外,我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辅导英语学习困难户的“听”和“读”,这样他们在课堂上便有“话”可说,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也更加愿意参与课堂活动了。
  4、通过多种手段把教学工作做扎实。开学初要求每个学生制定详细、具体、可行的学习计划,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计划展开英语学习教学,并在班内成立英语学习互助小组,以好带差,以优促中。同时自己狠抓英语教学中的听、说、读、写基本功训练;合理编排教学任务,精心设置教学流程,根据实际教学效果进行灵活应变,及时批阅学生的课后作业和单元测试土卷,做到认真细致,准确无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后患。

  四、反思自己的不足

  1、对学生的检查督促不够及时到位。这点主要体现在给学生布置课后学习任务后,往往因为其它一些事情造成时间冲突,没有做到在第一时间去检查去督促。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做到尽可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做到言行一致。
  2、对英语学习困难户缺乏足够的耐心,在帮助他们学习英语过程中往往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消化时间。在今后的辅导中要注意改进方式,讲究方法,保持耐心,多给学生一次机会。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我要继续潜心钻研,虚心学习,务实工作,使自己的英语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英语成绩。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英语  教学  工作总结  八年级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115.html

{$comment.Author.StaticName}
1动画制作 于 2019/9/2 14:32:07 发表
网址:http://www.dongmanzhizuo.com  回复:Reply
对学生的检查督促不够及时到位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