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ime

秋思工作室

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管理 > 正文页面

2016年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2018年3月13日 本文作者:秋思 浏览: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我们又迎来了暑假。回顾本学期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感慨颇多。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本学期的班级管理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无论是在学业成绩上还是在学校的各项班级管理评比中,本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2016年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班内也基本形成了你追我赶、相互单键的学习氛围,60%以上的学生已经或者正在形成自己的学习风格,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技巧。最主要的是,学生开始学会思维的、辩证的思想去思考问题,具备了一定的自主意识和自控能力,学会了互助合作,学会了尊重他人,学会了独立生活。同时树立了比较强的集体意识,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静下心来,认真分析自己本学年的班级管理工作,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

  一、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狠抓管理,注重细节

  学生的思想品德要靠教师去陶冶,良好的班风主要靠教师去营造。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教师在思想品质方面要做好表率,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影响教育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我凡事身体力行,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各方面尽量给学生起模范带头作用,给学生树立榜样,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无声的引导学生,督促学生。

  同时做到每个月定期与任课教师共同探讨新课程改革下教育教学管理的新理领、新模式,分析本班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新现象、新问题及其解决之道,从而保证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每周组织班干部进行一次座谈,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班级管理制度,改革班级管理模式,改进班级管理评价机制,树立正面学习榜样,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

  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我时刻紧盯班级动向,关注学生的言行举止。从起床到就寝,做到全程跟踪,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从出操的队形队列,到课堂坐姿、作业完成、接人待物等方方面面。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正是这种严格的细节管理,规范了学生的行为,督促了学生专心学习,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通过以上三种做法,实现了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三位一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三股力量拧成一股绳,为本班的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二、关心学生,悉心教导,联系家长,齐抓共管

  初中生因年龄原因,社会阅历浅薄,处于青春叛逆期,对事情的是非分辨能力很差,加之我校地处偏远山区,学生以留守儿童为主,一部分学生因为家长长年在外打工,缺少家庭的关爱,性格上不稳定、不成熟,容易产生孤独感和孤僻心理。为此,我会经常利各种机会用走近学生,走进学生。经常跟学生拉家常,摆龙门阵,借此了解学生的心理,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同时把自己放在跟学生同等位置上,用学生的眼光去考虑、去分析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困惑,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尽量为他们提供生活上便利,提供学习上的支持,解释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

  同时,我也深知学生的教育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即: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为了不让学生的教育出现“5<2”情况(即学校五天教育,周末回家两天倒退回原地),在七年级新生入学时,我就备注了每个学生的详细资料,特别是特别是其家长的联系方式,并且在后续的每个学期开学定期更新这些资料,每周都与部分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有的家长外出打工,就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联系,家长在家的则进行家访或者邀请其来校,向家长反馈其子弟在学校的表现。

  为了避免学生产生误会,我在向家长反映情况的时候,通常都会让学生在旁边当听众。学生表现好时,我会当家长和学生的面进行表扬和鼓励。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我则邀请家长和学生本人一同进行会诊,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这样既尊重了学生,同时又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双管齐下,共同教育和促进的目的。

  三、方法多样,手段丰富,活动纷呈,多彩教育

  班级管理的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也为了让学生尽快融入班级,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树立“班兴我荣,班衰我耻”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一方面我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各种文体活动,例如讨论“初中生如何学会做‘人’”、举办“雷锋在我心中”实践、举行“班级乒乓球赛”、带领学生参加义务植树等;另一方面在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例如各种演讲、书画展览、专题讲座、安全教育知识抢答等。

  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大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使学生开阔了眼界,学以致用;同时也使学生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革命教育、劳动教育以及科学世界观、人生观教育;既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又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使学生在枯燥的学习中实现了劳逸结合,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提升

  回顾本学期的班级管理,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本班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本学年度的班级管理工作,胜利完成了开学初制定的各项教育教学管理目标。本学期学生的学习、纪律及精神面貌等方面都稳中有升,学生的违规违纪现象大幅下降,班风、学风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实现了老师教得舒心,学生学得开心,家长不再担心。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深深的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并非尽善尽美,班级管理中依然存在不足的地方。

  1、个别学生的学习目的仍然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学生抱无所谓的想法。少数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方法有待进一步加强。
  2、相比于电脑网络和手机网络,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显得苍白无力,必须进一步改进方式以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3、必须加强对新课程改革理念下实施“素质教育”的探讨,做到不仅要提升学生学习成绩,又要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挖掘学生潜力,激发学生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4、必须加强对初中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心理探索,研究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及形成的原因,与同事们探讨解决的办法。

  针对这些不足,在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我将从以下几方面来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正。

  1、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钻研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班级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2、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讲究工作艺术,彻底改变简粗暴的管理方式,坚持“三心”(用爱心关爱学生,用细心呵护学生,用耐心教育学生)原则,力求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3、力求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作风要坚持力戒空谈,崇尚务实,坚持身体力行,勤奋敬业,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岗位职责力争完善,做好工作。

  一个阶段的结束也就意味着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我要戒骄戒躁,继续脚踏实地,严格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工作,带领本班学生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未加注说明的文章均为本站原创首发,转载本站文章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的原则

文章标签:教育  班级管理  工作总结  班主任  

首发网站:秋思工作室

原文链接:http://www.qiusi.me/post/110.html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但请勿发垃圾广告评论或者违反国家法律或政策的言论,谢谢合作!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最新文章

文章存档

标签

©2017-2023 秋思工作室.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Z-Blog. Theme named Yahei and made free by Qiusi.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